七一社区        注册

让“高铁线”成为“互惠线”

牛沐

2015年01月28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下,各地为了“高铁争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四处公关、邻里反目……凡此种种,皆为一个“利”字。不容否认,高铁的确能给落户地带来丰厚的效益,在社会分工日趋精细、多元的今天,“一家独有”很难达到“一枝独秀”的效果,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实现“满园春色”的美好愿景。地区间要形成合力,科学的分析和选择,寻求最佳平衡点;公开征集意见,尊重主流民意,确定好“最佳”路线。发挥各地优势和特色,互通有无,充分依托高铁线路优势,明确地域分工,使“高铁线”成为名符其实的“互惠线”。

因此,高铁建设,绝不只是单纯依靠哪里的“民众倒逼、官员拼命”就落户哪里,高铁建设必须遵循先科学规划、全局统筹,后开发落户的原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领高铁建设工作,实现高铁发展与国家及城市的发展和谐统一。

高铁建设主管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做好高铁建设的规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更系统的规划、更科学的安排、更有力的措施,让高铁建设发展更和谐,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进高铁规划工作。高铁规划是国家发展的“动脉”,不科学的规划势必会影响到高铁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注重高铁建设与国家经济发展全局相协调、与城市发展相适应;要因地制宜,在凸显高铁发展的同时保持全局规划的稳定性、连续性;各部门、各行业、各区域要协调统一,增强规划的可控性。

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开展高铁建设工作。高铁建设能够为国家发展提质增速,为城市发展增量扩容。高铁建设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统筹规划原则,立足全国“一盘棋”的视角、既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又促进落户城市的经济社会事业的前进。加强落户前考察规划,鼓励群策群力,切实将高铁建设与“大家”、“小家”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协调好、处理好、发展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高铁建设科学化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长期任务,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铁建设工作,坚定不移、稳步推进,就一定能够在统领高铁建设工作中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高铁“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