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拘一格选用创新型人才

言目毅

2015年01月26日16: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21日主持召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41次会议。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新华网1月21日)

人才是第一资源。经济越是发展,越强调人才这个根本。当前,我国的人才配置已告别“买方市场”,成为“卖方市场”,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正成为竞相争抢的稀缺资源。古人云,境由心造,事在人为。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在国际人才资源竞争中拔得头筹,就不能因循守旧、看摊守业,必须开阔视野、开放胸襟、更新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才事业站在新起点,招贤纳才的理念也要随之一新。首先,以世界眼光谋划人才工作。要主动融入全球性人才流动和资源整合,把人才事业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来筹划,围绕如何增大人才总量、盘活人才资源,找准横向纵向时空定位。其次,以开放的胸襟网罗人才。对那些事业迫切需要、看准了、能管大用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就要勇于打破思想束缚和视野局限,不分国内国外、不论体制身份,汇聚四海英才。再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变职能观念。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动政府人才管理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干预。特别是要破除部门利益,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建立新型人才人事管理制度,保障创新型人才能够自由流动、自由发挥、自由创造。

高山不辞杯土,大海不拒细流。如果没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强求“五个指头一般齐”,或者过于求全责备,创新型人才是很难留得住、用得好的。因此,人才工作部门必须有爱才之心、容才之量,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才生态。大力倡导人人皆可成才、个个都做贡献的“大人才观”,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畅通渠道,引导创新型人才参与实际工作、发挥智库作用。同时,树立人才工作大宣传的观念,通过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各类人才的先进典型、创新成果推荐和宣传出来,使人才更感光荣、更受尊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