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告别“有监无管”需走出制度“私人订制”怪圈

禹佳言

2015年01月2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东方时空报道,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合作社”,将内部刻意装潢得和国有银行一模一样,并以高额的贴息款诱惑市民来存款,短短一年多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假银行为何能“安全运营”一年多?记者调查发现,一年前假银行曾被举报,政府曾调查。(1月26日 京华时报)

早在一年之前的举报中,政府就已调查发现上述“合作社”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因此,其2013年设立后就开始揽储,从事吸储业务,已经明显超越经营范围,并涉嫌非法集资。既然一年前就有发现,为何一年以后还会有200人上当?笔者以为,还是监管部门制定制度只对自身部门利益“私人订制”,相关部门之间分工不明,责任未能落实,使得监管始终存在监管盲区,以至于“有监无管”。

近年来监管无力的现状已不容忽视,400电话诈骗全国各地频发,虽群魔乱舞却无处下手进行监管;短信诈骗自手机出现不久亦随之诞生,但除了每年例行的官方警告和教育学习,似乎监管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银行私自出售客户信息,随意转移账户资金也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客户投诉无门,监管部门虽多,竟没有一个能够施行监管和制约的行政职能。

我国针对各行业均有细化的监管部门或科室,但“龙多不治水”的尴尬已不容忽视,笔者以为,要走出“有监无管”现状首先应走出制度“私人订制”的怪圈,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和义务,在联席协商后进行合理地分工,避免交叉区域成盲区;其次要建立稽核机制,打掉假数据、假动作,通过稽核让问题真实的暴露出来,对工作进行有效的处理和责任划分;最后还需配齐配套措施,对制度执行的相关部门和岗位做好培训,制定相应的考核、奖惩措施,确保违反制度的情况要受到处罚,保证制度执行不走样。

监管是保证公平和公正的最重要力量,完善监管制度,增强监管执行力,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亦会公正,公众生产和生活才更加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