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公车首拍“落锤”敲出啥音?

茶 疆

2015年01月2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将举行首场拍卖会。据了解,本次拍卖的方式将以线上线下同时拍卖的方式举行,成交价以最终落锤价格为准。(1月25日 人民网)

公车改革的话题,对于公众来讲已不陌生。自1993年实行车改以来,此次中央国家机关的公车拍卖算是开创先河,其全程的公开、公正、公平亦成为了最大看点。可以说,本次拍卖的“一锤定音”,也意味着真正啃下了公车改革的“硬骨头”。

不可否认,对于公车拍卖,公众的疑虑确实不同程度存在,最突出的便是不少人担心是否有“暗箱操作”。但从本次拍卖来看,公车信息透明可靠、价格公开公正,这也打消了购车者的顾虑。不难看到,首场拍卖会是公车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但从深层意义来讲,通过拍卖,公众也正是享受到车改第一批实惠的人。

无论是出于好奇心,还是本就有购买意愿,此次拍卖所吸引的全国六七百人,可谓史无前例。而吸引众人的最主要因素,便是拍卖的阳光化,其“裸拍”的方式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公开性,再者,首次拍卖的106辆车全部售出,既说明了公众对于公车改革的认可,更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公开拍卖的可操作性,这一举措实为市场和改革的双赢。

当然,首场拍卖会虽已结束,但公车改革的脚步却不会停滞。一直以来,部分公务用车存在的公车私用、使用效率低等情况饱受诟病,时下,中央已迈出了公车改革的第一步,为各地车改作出了表率。从数据来看,若本次所取消的公车全部拍卖,按平均起拍价来算,将达1.3亿元左右,而拍卖收入亦将全部缴入中央国库。由此可见,全国车改陆续实施后,公车使用的浪费情况将得到最大化遏止。

应该看到,公车首拍第一锤,敲出了公开、公正、公平的车改最强音。接下来,相信公众所享受到的车改实惠还会更多,但最值得肯定的是,车改的决心和行动既破除了公车使用的弊病,更赢得了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