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依法治国的必然产物

郭俊奎 

2015年01月26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会议强调,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1月24日《人民日报》)

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要确保国家安全,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纲要》。

国家安全涵盖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以及核安全等领域。这些安全领域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因此,我们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必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大安全”意识,落实“大战略”方针,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也才能应对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要让基石稳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特别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家安全专业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安全专业队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行动上,坚决听从命令、服从指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我国是一个崛起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所处的内外环境、历史发展阶段和未来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决定了国家安全必须走具有我国特色的道路。因此,面对国内物质文化条件的持续改善与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期待的不断增大、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与外部对我战略防范和牵制的同步增加等现状,我们要依据《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走出一条能够应对国内外环境中形形色色风险和挑战的国家安全之路。只有这样,才能统筹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各种保障能力建设,使法治始终贯穿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全过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