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没补贴就不开会,农村党员真缺钱?

李天然

2015年01月23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参加村级干部作风建设大调研时了解到,一些村存在召集党员开会难问题,探及原因主要有两条:一则是农村部分党员外出务工不在家,二则是召集党员开会要发会议补贴,村级负担不起。

在农村,由于党员外出务工不能及时参加党的会议,是可以理解的。但由于村里没钱发放党员会议补贴导致开会难,就有问题了。对于党员来说,参加党的会议既是权利又是义务,如果参加党的会议,附加上领取会议补贴条件,就触及了党纪的底线。

调研发现,现在农村召集党员会议发补贴是普遍现象。如,发展党员召开党员大会,要发;落实“一事一议”,召集党员议事,也要发;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召开推荐、选举大会,还要发。但凡要求党员表态的会议,用村干部的话说,就要给党员“研究”(烟酒)一下,“意思意思”。部分党员对此也表示认同,参加会议耽误了生意、干活挣钱,就要发补贴补偿一下,“皇帝佬还不白使人”呢?

村级召开党员会议,干部发补贴也好,党员领补贴也罢,发钱的和要钱的,看似合情合理,实则与党纪相悖,是干部不坚持原则、党员党性不强的体现,不仅搅乱了村级正常的工作秩序,阻碍了村级发展,而且惯坏了党员、败坏了党风,影响了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破除村级“党员会议补贴”,村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重申党章、颁布八项规定着手,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全党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各级党组织要用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来实现党的团结统一,不滥发会议补贴,不做无原则的让步,在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面前,不逾越“红线”,不碰触“底线”,不怕得罪人,自觉维护党纪党规的权威。

破除村级“党员会议补贴”,党员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作为一名党员,要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做遵纪守规的模范。

破除村级“党员会议补贴”,严格落实违纪违规问责。《党章》规定:“ 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当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从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用严明党纪党规,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