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社论:谱写中原民族团结进步新华章

2015年01月21日15:3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谱写中原民族团结进步新华章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实现梦想。新年伊始,省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快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省民族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刻阐明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正确方向。

多民族散居是我省的基本省情之一。我省地处中原,素有“九州心腹,十省通衢”之誉,历来是少数民族人口流动的“集散地”,在长期频繁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间兼收并蓄、相互依存,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我省民族成分“全”,55个少数民族散居在全省各地;少数民族人口“多”,全省少数民族人口近150万,在全国未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省份中居第一位。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来豫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不断增多,更凸显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河南是生活在这里的56个民族的共同家园,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各族群众共同创造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也是各族群众的共同责任。当前是我省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也是各项任务最艰巨繁重的时期,更是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最关键的时期,做好民族工作事关我省改革发展全局。我们要牢牢抓住当前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切实把各族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我省现代化建设上来。

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围绕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实施差别化支持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严格执行民族法律法规,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平等权益。必须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做好民族工作,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良好作风,确保中央和省委精神真正贯彻到基层。

家和万事兴。实践证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各族人民之福,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和愿望。今天,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思想观念已经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底,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共同呵护艳丽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肩并肩,手挽手,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筑就我省民族团结进步新华章,共同创造河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