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饬党史国史传播乱象“拨乱”还需“匡正”

王海林

2015年01月21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网民举报,微信平台中一批公众账号以“揭秘”、“真相”为噱头,打着“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我知道的历史”等旗号,捏造事实,歪曲历史,混淆视听,大肆传播歪曲党史国史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呼吁严厉查处。国家网信办随即展开调查,依法关闭了133个相关微信公众账号。(人民网 1月19日)

微信自2011年见诸于世,以其方便、快捷、内容丰富、流量耗费少等功能迅速称霸整个“微时代”,至2013年11月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面对如此巨大的消费群体,微信平台不负众望地开拓了多种特色功能,其中之一就是通过公众账号来进行信息传播。消费者只要输入想了解的信息即可关注,并能接收实时信息,这本是一件莫大的好事,让快节奏生活的现代人在闲暇时间迅速浏览需要的信息。但瑕瑜互见,蕴藏着巨大商机的背后,无良商家为提升关注度,不择手段恶意炒作,扭曲事实,而这其中党史国史的传播可谓是重灾区,其严重后果难于言表。

探脉问诊,党史国史深受荼毒,有其特殊的作乱因子。一是阅读需求得不到满足。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悠久,各朝代更替频繁,名人轶事层出不穷。但国家编订的历史教科书只谈正史,对野史讳莫如深,教科书的不愿谈及更使读者的兴趣高涨,野史也因此成为商家深挖八卦,广传播的绝好素材。二是信息审核力度不够。微信作为信息传播的公众平台,在满足读者阅读需求的同时,监督审核信息功能被弱化,使大量打着“揭秘历史”旗号的信息进入公众视野,伪国史、伪党史以错误的信息被广泛传播。

整饬党史国史传播乱象“拨乱”还需“匡正”,以制度为抓手,整顿微信公众号平台,严把审核关,严正微信实名和公证程序,对恶意传播党史国史信息的公众号进行封锁冻结,对微信号主追究相关责任,还信息传播一片净土;“拨乱”之余,“匡正”也需跟进,国家应加大对党史国史的考证力度,做到有理有据,“事无不可对人言”,在确保其真实性的前提下,要正面回应读者的需求,对存在误区的历史匡正后使其“大白于天下”,以史为鉴,让民众知史民智,知荣辱,知兴衰。

历史是凝固了的现实,而现实是正在发展着的历史,故党史国史传播途径和准确性至关重要,切不可掉以轻心,133个微信公众号被依法关闭正是表明国家对整饬党史国史传播乱象的决心。我们应始终对历史心存敬畏,它是一个民族的史诗,更是一个民族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