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首批中央层面公车拍卖的样本效应

纪世雄

2015年01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公车改革将迈出实质性一步。最新消息显示,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将正式启动第一批拍卖。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其中,首场拍卖1月23日开始预展。(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从三公公开到取消公车,从发放车补再到春节首拍,中央正以坚定的姿态实现着对人民的承诺,此次春节首拍也为全国性的公车改革吹响了“集结号”。

2014年7月16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对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要求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这就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国有资产不允许私人染指。

根据先行改革地区的“经验”,有些人为变公为私,在拍卖前暗箱操作,把公车甩卖或贱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这次春节首拍,按封存停驶、鉴定评估、集中处置等步骤,经过了鉴定评估机构评估基准价,并委托给不同的拍卖公司,有效杜绝了“黑幕”的发生。

首批拍卖的300辆公车,只是已封存的3184辆公车的一部分,属于典型的牛刀小试。笔者认为,此次试水有三点意义:一是让国人看到了改革的诚意;二是能在借鉴试点改革单位的基础上,再发现不足;三是为再次公平公开公正拍卖公车提供了样本。

一切改革都将万众瞩目,这次首节春拍也必将吸引全国人民的眼球。无它,因为这是公车改革的第一步,也是最实质性的一步,只有经受住事实和时间的考验,才能让人民相信公车改革并非空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