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村干部收回扣,岂是“农村习惯”?

杨花花

2015年01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村民反映凤翔县横水镇南光耀村干部收低保好处费、克扣危房补助款,村干部回应说:“送钱是农村的习惯,我不要,村民非要给”。(215年1月19日 人民网)

尽管横水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晓卫能一语中的:“国家惠民政策应该无条件全部向村民发放。”但是,横水镇南光耀村干部却没有这样的认识,仅仅是把国家惠民政策当成了“摇钱树”,不仅主动要求困难群众办低保给500元左右的好处费,还在国家给予村民的危房补助款中,收取千余元的好处费。表面是为老百姓办事,实则是变着花样吃、拿、卡、要,把中央关于“四风”的禁令当成了耳边风,扇自己的耳光,碎了一地的节操。

如果不是记者实地调查,真不敢相信,村干部收取回扣把歪念都动到了“低保”头上。被调查的村干部竟然还以“送烟、送酒、送钱是农村习惯”这样荒谬的借口来敷衍大众,真是巧立名目,满嘴跑火车!

退一万步讲,就算群众的好意真是盛情难却,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不得不收下了低保户的“谢礼”,那么,在2012年突来的大雨冲刷后,村民的土房被冲毁,国家给予了危房改造补助金,这个时候村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克扣1500元,当地村干部又该如何解释?就算农村果真有送钱的习惯,生活条件并不好的村民大手笔的从10000中拿出1500元,于情、于理,又怎么说得通?就算村民真能狠下心拿出这么多钱,作为村干部的“人民公仆”又有什么脸面能接受这笔含有家园破碎血泪的救命钱?

众所周知,低保是国家对困难群众的一种救助方式,是帮助困难群众达到最低的生活保障。既然是救助,也就是意味着对象多是老、幼、病、残,对这样一群弱势群体,村干部无论是从个人素质还是工作要求来看,都该倾尽全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而不是如同黄世仁般苛刻、无情、落井下石。

村干部收“回扣”都是“农村习惯”惹的祸?村干部收“回扣”实则是利欲熏心惹的祸、是监管部门短板惹的祸。村干部贪腐怪象接二连三的发生,拷问监督部门的工作实效。如果村民不断举报、媒体不断曝光,但是地方却以“多份隐忍、多份关爱”这样的心态来处理干部,那么,期待“问责雷霆、有权必有责”的美好梦想就会落空。

其实,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村干部将困难户当作“摇钱树”都是违法乱纪的,村干部也该牢记电影《别拿自己不当干部》讲述的道理:官不大,但该处处以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把“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腐乳”记在心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算是一名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爱戴。

因此,村干部以“农村习惯”当借口之所以亮瞎了公众的眼睛,只能说明相关监管部门对于村干部的监管,视线过于模糊。若让“小贪不算贪”这样的思维占了主动,就会像“我家的表叔数不清”里唱的一样,再犹豫,贪腐的村干部该数不清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