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评论员:向民生建设要发展动力

—— 五谈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2015年01月19日15:1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向民生建设要发展动力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民生改善与保障,除了传统基本的民生需求,也应包含我区发展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群众物质和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关注到互联网时代对我区民生需求产生的辐射影响和引导作用。统筹“三驾马车”协调拉动,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特别是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经济新发展,必须转变改善与保障民生的理念与观念,向民生建设要发展动力。

转变民生建设理念与观念,努力推动各项改善与保障民生措施的有效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既能增进民生福祉,又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绩观却发生偏差,民生建设方法单一、观念老旧。如一些地方民生建设投入大见效慢、只管投入不问效果;有的地方忽视不同生活水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差异,改善保障民生搞“一刀切”;还有的地方有了成绩便产生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保民生惠民生之事做了不少,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同与支持。民生建设不是单向的选择与施舍,而是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的“核聚变”能量。必须切实转变抓民生建设的理念和思维方式,摆正民生与发展的关系,以人为本,努力为群众创造发展条件,有效保障与改善民生。

以民生建设为抓手,提升公共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推动民生建设不断获得新的进展。随着经济发展及信息技术等新技术、新材料的普及应用,教育、扶贫、社会事业等各项民生建设重要工作,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方面的融合互联越来越紧密。抓民生就是抓发展,必须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更加注重民生建设的地域差异和民族差异,更加注重民生建设与其他工作的互利互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满足社会各层级的梯级消费需求,最大限度地集聚起全区谋发展快发展的前行动力。

以民生建设为支点,引导我区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实现新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国家将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工程。这既是推进民生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培育升级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相关政策措施将会相继出台。我们必须积极跟进,集中攻坚,加快重大交通项目、生态经济、“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等各项惠及民生的工程和措施的落实,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要以民生建设为支点,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升级、现代服务业培育完善、信息产业加速发展、非公经济发展等,进一步优化我区消费服务与市场环境,既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速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