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国家补贴“阳光运行”刻不容缓

冷麦玲

2015年01月19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家电补贴、生猪补贴、柴油补贴等多项国家补贴涉及生产生活的多方面。然而原本是对重点扶持领域的倾斜政策,却成为部分地方官员眼中的“唐僧肉”,“荒唐”套取国家补贴手段层出不穷。(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国家补贴,本是国家对重点扶持领域的一种补偿。然而,这种补贴在申请和发放过程中却出现了偏差,要么虚报多报刻意套取,要么一路下来层层盘剥。就拿低保为例,开名车住好房吃低保、死了多年领低保、生活贫困者无低保等低保乱象比比皆是。为什么国家补贴补不到实处,为什么国家补贴频频成为贪腐官员觊觎的“肥肉”,深究原因,是因为国家补贴项目被暗箱操作,被贪腐染指,被部分官员视为发家致富的路子。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透明、不公开就为腐败的产生制造了温床,就为贪腐官员提供了空间。要斩断伸向国家补贴的黑手,一定要让国家补贴的申请和发放一路阳光,时时处处置在人民的监督之下。此外,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的同时,还要加大打击力度,让腐败分子为贪腐付出应有的代价,以案示警,以一儆百,让欲腐者不敢腐。

国家补贴是指国家财政为了实现特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向企业和个人提供的一种补偿,如果长期落实不到位,势必影响政治经济的发展。此外,补贴乱象也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也对政府公信力造成了损害,所以让国家补贴“阳光运行”已经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必须以猛药去疴的决心,站在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高度,攥指成拳,严厉打击、整治国家补贴乱发放、少发放、违规发放等种种乱象,彻底杜绝国家补贴的“跑冒漏滴”,让国家补贴真正补到实处,用到点子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