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评论员:奋力走出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

2015年01月17日14:0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奋力走出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国家首次明确以地方为主体的灾后恢复重建。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艰苦努力、苦干实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是完成芦山地震三年重建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继续坚持科学重建、民生优先、安全第一、保护生态、创新机制的原则,积累总结重建经验,大胆探索灾后重建规律,奋力走出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

灾后重建,民生优先。要加强对民生优先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注重解决好群众的现实困难和长远生计,实现灾区可持续发展。要优先加快城乡住房建设,加快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芦山地震灾区农村居民住房重建任务已基本完成,今年的重点是提升新村建设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把农房重建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特色经济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城镇居民住房重建要加快进度,与新区建设、旧城和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提升城镇功能。随着重建的深入推进,要更加重视城市整体水平和整体形象的提升。灾区重建过程,重要的是赋予灾区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软硬环境,扎实做好基础设施和城镇体系建设,改变灾区发展条件。

产业重建,关系到灾区长远发展和灾区群众全面致富奔小康,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用好国家和省里支持灾区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高水平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使灾区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要紧密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特色经济,努力在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上有新突破。

只有坚持科学重建,民生优先才能得到保证。科学重建要尊重发展规律,不贪大求洋、不好大喜功、不搞面子工程。要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新村建设、城镇体系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建设等,重建的效果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在已有的重建经验基础上,不断完善地方为主的重建工作体制机制,从建立组织指挥体系、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创新支持帮扶机制、完善群众广泛参与机制等方面,探索内在规律,做好重建工作。

高质量地做好今年的重建工作,将为完成三年重建规划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把做好重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探索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