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党内监督这个“法宝”

王孺

2015年01月15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要求,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抓紧修改党风廉政建设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1月14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党内监督,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依据党章和国家法律,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务活动进行的监督,主要包括党组织的监督和党员相互间的监督。通过强化党内监督,可以有效的制约权力运行,挖出党内的“毒素”,有助于自我净化、自我排毒。所以,在反腐战役中,要用好党内监督这个“法宝”。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何把党内监督放在第一位?这是因为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虽然必不可少,但都略显“被动”。从效果上来说,民主党派的监督力量有限,法律监督是一种事后性的监督,而舆论监督虽然越来越给力,但毕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揪出“表哥”、“房叔”等方式很难普遍推广。所以,制约权力运行,最有效的手段还是党内监督。

当然,党内监督不能只停在嘴上、挂在墙上,必须从严落实,主动出击才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有行使监督的权利,发现一些党组织、干部存在的问题可以监督、举报,也可以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但“主力军”还是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还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乃至修改党风廉政建设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等,都是为了把“火力”集中到党内监督上,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扎紧党内监督的“篱笆”,才能从根本上构筑起反腐败防线。

然而,要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这个“法宝”,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多走几步才行。一是打铁先让自身硬,只有先管好自己,监督起来才能有底气。要完善自我监督机制,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二是要练好千里眼、顺风耳,才能让党内监督“无孔不入”。要用好巡视组这把“利剑”,破开各级各领域的“迷雾”,看清各种“顽疾”的真面目;同时打通网络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更好的指明反腐的方向。三是要与时俱进,不断给党内监督“升级”。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必须不断强化党内监督,适应新形势、新常态。

最终,通过强化党内监督这个“法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