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谈“讲规矩”有何深意?

史翔宇

2015年01月15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花大篇幅论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提出“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人民网)

什么是“政治规矩”?规矩是刚性和软性的合集,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软性的未成文的内容。习近平此次重申“规矩”,有何深意?

“讲规矩”是搞好团结的“生命线”。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党内不能搞个人崇拜,不能逞个人英雄主义,坚持“讲规矩”,按照党的制度和方式方法开展党内生活,让普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才能激活每一个“神经末梢”,搞好党内团结。不守规矩,大搞“一言堂”,就会形成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山头主义”就会盛行,党内政治生活就无法正常开展,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然大大削弱。

“讲规矩”是从严治党的“试金石”。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洞的空号,而是体现在党的方方面面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聚焦“四风”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等都是党的规矩,各级党委必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级抓一级的落实下去。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视规矩为儿戏,从严治党就没有了落脚点,成为空中楼阁。

“讲规矩”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犹如一盘“大棋局”,领导干部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能否按规矩办事,依法办事将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因而成为棋局中的“关键子”。各级领导干部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必须讲规矩,以“三严三实”标准作为自身要求,成为依法治国的引领者。

“讲规矩”是干事创业的“护身符”。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对于身处各种利益交织、手握一方重权的县委书记而言,可谓一针见血、振聋发聩。讲规矩,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护身符”,不在糖衣炮弹面前打败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