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女区长不必吃那个“水泥橘”

潮 白

2015年01月13日15: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女区长不必吃那个“水泥橘”

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汉市电视问政举行第五场,关注的是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问题。其中一个片段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被主持人用“水泥橘”将了一军,问她能不能吃。“水泥橘”,也许会流行开来的新名词,是被水泥污染了的橘子。这个橘子正来自蔡甸区一个被水泥搅拌站所产生的水泥灰污染了的园区,外皮不是我们寻常所见的橘黄色,穿的是一层“水泥衣”。众目睽睽之下,主持人还要求给个特写,女区长唯有剥皮、吃掉之一途。虽然她嘴里说着“还是比较甜的,味道还行”,但以小人之心度之,其内心应当是苦涩的。

女区长其实不必吃那个“水泥橘”。尽管她吃的时候还略带微笑,却什么也证明不了。首先她不能证明“水泥橘”无害,所以这一吃就完全不同于禽流感时官员带头吃鸡。后者是因为公众有一种恐慌心理,而事实上吃煮熟的鸡肉并没有任何问题,禽流感病毒在被加热几秒钟后就会死亡。这个时候由官员带头来吃,有助于平息人们的不必要担忧。所以每当这时,我们不仅看到国内的官员带头吃鸡,国外的官员也是如此。而武汉这个“水泥橘”摆明了“有病”,现场播放的短片已经暗示了这一点。整个橘园都穿上了“水泥衣”,上面的水泥斑洗不掉也弄不掉,靠近水泥搅拌站的地方甚至连果都不结了。

女区长吃掉了“水泥橘”,也不能证明她勇敢,只能说骑虎难下,现场的形势容不得她不吃。并且,她显然也不愿意吃,她不是对主持人说了嘛:“你有要求我就满足一下。”由此想起了《广阳杂记》里的一个类似故事。武将王辅臣在他人营中作客,喝完酒要吃饭了,发现饭碗里有只死苍蝇。他担心厨子因此被打杀,就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我等身亲矢石人也,得食足矣,安暇择哉。倥匆之际,死蝇我亦尝食之矣。”哪知旁边一个总兵愚蠢得很,没明白辅臣的好意,反而玩起激将法:“公能食此蝇,吾与公赌,输吾坐下马。”辅臣一言既出,“遂勉强吞之”。这时,吴三桂的侄子吴应期在旁边说话了:“人与兄赌食死蝇,兄便食之;若与兄赌食粪,兄亦将食粪耶?”

因为什么也证明不了,女区长就根本不必去吃,她可以直截了当地拒绝主持人的将军,就事论事。所以,面对“自己种下的苦果”,她更应当直面“百姓连‘养命’的资本都没有了”这个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这才是本次问政的根本,至于吃不吃,充其量只是满足看客的需要罢了。在我看来,这个时候倒需要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因为问题来得猝不及防,容不得回去和同僚们研究,女区长应当机立断,至少马上对村口作祟的水泥搅拌站如何处理给出个初步意见。

武汉的电视问政自开播以来在全国颇有名气,被多个电视台所效仿。这档直播节目的用意很明显,旨在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被监督的对象,应该对百姓负责,其所产生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问政的目的终究是要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不是咄咄逼人地拿官员来出丑。在“水泥橘”稍前的一期节目中,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当场被要求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一度卡壳,也很为舆论取笑了一番。这些东西,于问政而言属于花边、噱头,很容易喧宾夺主,一旦如此——这两例已经证明的确如此,就偏离或曰背离了问政的本意。这一点,不知节目制作方意识到了没有。如果有人说治疗沉疴须下猛药,那我就还是闭嘴不要吭声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