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添堵”的海口马拉松并非“铜臭熏天”

天泽

2015年01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2015富力马拉松比赛在海口市举行。马拉松长跑本来是一件好事,但这件好事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马拉松比赛还没完全结束,海南的官方媒体——海南日报就在其微信头条上发表文章:《今日海口,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对马拉松严重影响市民出行、瘫痪交通提出质疑,随后该事件持续在网络上发酵,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1月12日人民网)

马拉松长跑本是一件好事,既能带动全民锻炼的热情,又能向外界展示城市形象。然而,近日于海口举办的马拉松却被指为“添堵”,因为这场马拉松,令海口的城市交通一度陷入瘫痪,更有海南日报官方微信发问,“有钱就能买城市交通吗?”

在笔者看来,“添堵”的海口马拉松并非“铜臭熏天”。尽管此次海口举办的马拉松比赛造成的城市交通瘫痪是事实,但也不是被金钱买断。富力马拉松比赛是由政府发起、富力集团赞助的,并不是富力地产的商业活动,更没有“绑架”政府为其实施交通管制。

此外,不存在政府的“站队”问题。在马拉松比赛现场,有交警进行道路管制,对此,有人提问“交警的立场是站在哪里的,是市民重要还是企业重要?”关于这个问题,其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市民与企业不是对立的利益体,政府发起马拉松比赛以及进行道路管制,也是为了广大市民和企业实现共赢。

话说回来,尽管海口马拉松比赛并非“铜臭熏天”,也确实令人“添堵”。在市民需要出行的日子,海口市的滨海大道、世纪大桥、人民大道等主干路实行封路,一场马拉松比赛生生变成了一次扰民大战,违背了马拉松比赛的初衷。

马拉松比赛是全民活动,不只是政府和企业行为。为使广大民众感受到马拉松比赛的魅力,还需政府做好城市管理这个精细活,一要将马拉松比赛提前告知,使得交通管制的消息能够得到及时传播;二要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到马拉松比赛中去,欢呼和呐喊会让市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马拉松比赛的快乐。

马拉松比赛是有公共精神的,一场成功的马拉松比赛能形成城市向心力,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因此,城市管理万不能成为“差不多先生”,而要细致入微,让马拉松比赛真正成为一场全民运动盛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