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反腐,为了更好的明天

李  拯

2015年01月1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迈过新年的门槛,反腐的清风依然劲吹。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打响新年反腐第一枪;中央纪委表示追究山西塌方式腐败的相关党组织责任,赢得舆论点赞。方此之时,反腐行动铿锵有力、反腐鼓点持续强劲,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将自我革新写入了新的年轮。纵览十八大以来风云激荡的反腐败斗争,如何认识反腐之于现代中国的意义?如何将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到底?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近日出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指导意义。这部新书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堪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文献。

  认识反腐的时代意义,还应放在改革发展全局去观察。从领导一盘散沙的传统社会进入现代中国,到推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政治领导的决定性作用”,才是“中国奇迹”的核心因素。沿着这一历史逻辑,在全面深化改革百舸争流的今天,越是在激流漩涡中劈波斩浪、在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我们就越是需要坚强的政治领导。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并在复兴大业悠悠万事中,把反腐败斗争放在重要位置。

  经过两年多的反腐败斗争,中央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越来越多的人切实认识到什么是“有贪必肃”,什么是“绝不姑息”。然而,反腐败斗争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反腐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何以解忧?惟有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避免党组织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为权力勘定边界、设置红线……从认识论到方法论,从宏大叙事到具体操作,这部新书归纳总结出了反腐败斗争的路径和方向。

  当反腐败的理论卷轴徐徐展开,对各级干部而言,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生命历练,也是一次擦亮眼睛、敞开心扉、净化心灵的思想碰撞。反腐败斗争只有从高压态势、制度化行动进入干部的心灵世界、获得干部的价值认同,才能行之久远,赢得最终的胜利。这也是这部新书在最后一章所要表达的期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自律和他律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经济变革、社会变迁的最大变量。当此改革关键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发展全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良好党风赢得万众归心,让领导核心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更加富强文明的中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