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简政放权之后还须“提速增效”

顾一娴

2015年01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行政审批是各级政府非常重要的业务之一,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有一项或者多项审批项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行政审批系统存在效率低下、缺乏监管、公众办事难等诸多问题,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已经是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构建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是我们党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简政放权,确实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审批权限。在各级政府大刀阔斧的“自我革命”之下,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

然而,在一些地方,由于部门分散和各方面利益的制约,审批流程繁杂、监管部门过多的问题仍然存在,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说破了嘴等现象也比比皆是,“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构建服务型政府也就无从谈起。

毋庸冗言,改革的核心应当是转变服务模式,更加贴近广大企业、办事群众的需求。因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要简政放权做量的“减法”,更要“提速增效”做质的“乘法”——要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审批行为上,想方设法在行政审批上“提速增效”。正如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口受理”、“限时办理”等5项措施,这无疑是新形势下确保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最有力举措,亦是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更是民心所向!

因此,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必须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继续整合、优化、并联现有审批项目运行流程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实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理”,真正做到“提速增效”——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最佳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进最少的门、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人、讲最少的话、交最少的钱、盖最少的章,来得愉快,走得高兴!当然,构建这样的行政审批体系,并不是各职能部门的简单叠加,而是公共资源的有效整合,因此,推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理”等措施,须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运行、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及时纠正和查处落实不力及违规违法行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