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为反腐败斗争保驾护航

芯妍

2015年01月09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立足我国法治建设实际情况,提出了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具体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必须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决定》内容为指引,不断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等制度体系,用制度来打造约束权力的笼子,确保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都有“据”可依,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时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二十多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建设的实践也印证了小平同志当年的英明判断。当前,我国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滞后性,使得“笼子”的眼儿还比较大,关得还不够严密。因此,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长期性、紧迫性和复杂性,主动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加快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的修订工作,真正做到惩治腐败靠制度来规范,纠正“四风”要靠制度来深化,监督教育靠制度来落实,最大限度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