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仅有“做一世好官不易”的感叹远远不够

管荣保

2015年01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元月4日19时45分公布了的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现年53岁的杨卫泽是2015年被调查的第一个副省级官员,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六个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和第七个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这名多次“近淤泥而不染”的官员还是最终还是没能从“做一世好官不易”的感慨中全身而退。(财新网)

做一名领导干部感叹当官不易,这本既属于平常之事,也说明这样的官员能认识到为官不易之真谛,能认识到这一点,说明这样的官员知道仕途凶险。既然如此,那就应该谦虚谨慎,在官场上要如履薄冰。既要踏实为人民群众服务,更要洁身自好,做一名低调廉洁的好官。然而,一些官员一面感叹为官不易,但一方面又为官太易。何也,一方面从前腐后继者的下场中感到了腐败下场的可怕,觉得为官的确不易。另一方面又大权在握,觉得无所不能,没有监督者,没有反对声音,俨然一方诸侯,为官又太张扬不能自控。

既然在权力的位置上感觉不易,就应该反躬自省呀,不自省,那感叹又有什么意义呢。记得2014年9月17日,杨卫泽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在此文中,杨卫泽大篇幅多处引用习总书记讲话,感慨为一时好官容易,做一世好官不易,并自省“要铸就做一世好官的自觉与自信,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永葆先进本色,永当时代先锋”。看到这样慷慨激昂的话,南京部分市民感动不已,这样的官员如何不令百姓动容?其实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的行为与时代合拍不,你的行为与群众的想法一致不,有没有给百姓做事、做好事,有没有用手中权力谋私利。即使群众看不到,利用你的贪官或被你利用的官员或被你损害的人都在看着呢。尽管杨书记有为官不易的感叹,但是也许他另有隐情?是否是在感叹官太小、利太少,位太低、搭档倒也未可知,但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从杨书记的感叹和他被中纪委查处的结果对比来看,他的感叹与其行为似乎有些矛盾,好像还有其它隐情。

领导干部要始终看清自己手中的权力,在履行职责时为群众服务时,当然雷厉风行,对待自身的廉洁,更要如履薄冰。感叹不易,但又不自我约束,那感叹什么呢,不是白感叹了么?反而加剧和激发了某些官员负能量:与其不易,还不如搏一搏,怎么搏,权和利!——方向反了。

既然知道为官不易,就要始终把权力看成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时刻惦记着不要因自己的不慎而出事,时刻记住只要乱动越矩就会有杀头之祸。牢记宗旨,铭记党纪国法,记住百姓的托付和组织的嘱托,眼睛盯着事业的目标,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努力,这些才是真正的不易,但只要你去努力,在感叹为官不易时,组织和群众会理解的,也会记住你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