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民织博”的官微岂能如此“任性”?

天泽

2015年01月0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上午,陕西媒体人“秦岭听溪”在微博上发布了宝鸡市凤县人大主任王传中违规操办儿子婚礼被处分的消息。凤县外宣办官方微博“凤县宣传”跟帖评论称,“他是一个正直、朴实、实干的人”。(1月7日 人民网)

官微是一个部门的“发言人”,一字一句都代表了机关单位的形象。正所谓“微”言大义、“博”系温暖,官微应该多为民众发声。然而,在近日,一县人大主任因违规受到处分,外宣办官微竟评论称,“他是一个正直、朴实、实干的人”。这让人不禁产生疑问,“为民织博”的官微岂能如此“任性”?

据外宣办工作人员所说,受处分的人大主任的平时为人与他自己干的事情并不矛盾。如果按此逻辑,平时为人与所干事情不相统一,岂不是有精神分裂的嫌疑?再者说,一个正直朴实的人会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儿子的婚礼?外宣办工作人员的说法是自相矛盾。

此外,官微不同于个人微博,该谨言慎行。被处分的人大主任是经纪委监察机关查处的,也是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极具权威性。如果说是个人发表的评论还好,可作为官微发表如此混淆视听的言论,真是让官微的权威大打折扣。

“为民织博”的官微莫失了客观公允。既然是官微,首先应该保证话语严谨和信息权威,只有最真实的声音才能取信于民;其次,在实话实说的基础上,官微该接地气,以轻松诙谐的互动方式与网民交流,才显亲民之风。当官微做到取信于民、贴近百姓,才能真正做到“微”言大义、“博”系温暖。

官微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容不得混淆视听的言论。网络舆论是社会生活的晴雨表,回应网络热点,澄清事实真相,传播主流价值观,是官微的职责所在。面对群众对微政新风的期盼,官微须以严谨的态度发声,莫让官微成了引导错误舆论导向的“操盘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