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三个新”开启中拉共赢战略新格局

牛沐

2015年01月09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对中拉论坛未来发展提出4点意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灵活务实、开放包容,为以“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为主题的中拉合作开启新格局。(据人民网1月8日)

拉丁美洲在世界经济发展、解决世界政治问题以及国际地位的提高,使其成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对需要强化与全球各地区关系的中国而言,加强中拉合作可谓是匠心独运、潜力无穷。中拉间发展水平相近、经济互补性强,稳固而坚实的合作基础,又为深化经贸合作、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维护中拉双方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供了新契机。此次合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顺应了世界多极化和区域合作的潮流,可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资源富集,市场庞大,近年来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良好,是国际经济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是各国商家必争之地,也是不断拓展中拉合作的重要基础。中拉在重点领域与具体措施间的合作,必将符合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开拓更多市场机遇、增长给予、投资机遇与合作机遇。

中国历来重视国与国之间的互利平等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积极践行正确的义利观,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致力于新的发展格局。古曰“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世界多极化需要的不是一国独霸,而是多国间的互利共赢。治国理政关乎各国发展的安危,关乎世界发展的格局,中拉英雄辈出,相互间智慧的交流,必将为中拉间的互利合作打造完美的舞台。

习近平主席与拉美诸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集体会晤,实现了从双边拓展深化关系,到多边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与拉美环绕相伴、紧紧相握,体现了发展中世界的力量在整合、在崛起,全球格局与秩序为之一变,呈现出精彩纷呈的“中拉时间”,必将在今后发展中密切合作、展翅双飞,实现世纪携手,开启国际友谊合作之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