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在变“灾后重视”为“灾前重视”

顾仁 

2015年01月0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7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灾难通报为何总突出‘领导重视'”的文章,指出在灾难性事故的官方通稿中“领导重视”的内容已成“标配”,批评这是官方在现代治理中观念更新不够、回应民众关切把握不准的问题。笔者深以为然。

但是,仅批评灾难性事故以后的官方通稿官样文章,这还不够,还应该引起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真正重视灾难性事故,力求做到不出事故,从而做到确保一方平安,造福人民群众。

我们远不说湖南衡阳大火让20名消防官兵牺牲,江苏昆山工厂爆炸让71名工人丧生,就近日来发生的一些灾难性事故也令人揪心。上海外滩的踩踏事故让36人魂归黄浦江,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一日杂品仓库发生火灾造成5名消防战士牺牲,云南巍山县大火烧去了600多年的文物拱辰楼,这些灾难性事故既有财产的损失,也有人员的丧命,还有文物的丧失,其损失是惨重的。应该说,这些事故发生以后,当地的领导是重视的,他们或是赶赴事故现场,或是前赴医院,为事故的善后和人员的救治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毕竟事故发生了,这时的“领导重视”只能是亡羊补牢。

人为的灾难性事故与自然的灾难性事故有着不同。自然的灾难性事故有着不可预测性,或是有着不可抗拒性。而人为的灾难性事故,则是我们平时对安全工作的疏忽,表现出喊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不是“重视”,而是“忽视”。诚然,将灾难性事故的责任全部推在领导干部的身上,是有些不公平,但领导责任是推卸不了的。再说,领导干部又是如何领导好负有职能作用的部门的呢?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在安全事故问题上,未雨绸缪总比亡羊补牢好,足见对灾难性事故必须真正做到“灾前重视”。笔者有一位昔日的同事是负责安全生产的基层领导,他感慨说抓安全生产就如坐在火药桶上。他正是有了这样的危机感,高度重视了安全生产工作,才做到了一方生产的安全。所以,所有的地方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安全的危机感,都要在平时做到“领导重视”,对安全事故多谋善预,抓细抓实。有了平时的“领导重视”,那么就不需要灾难性事故以后的“领导重视”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