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充分认识新常态的必然性决定性过程性

——一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年01月07日14:5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充分认识新常态的必然性决定性过程性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新一届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把经济发展一般规律同中国经济新阶段特征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性特征认识的一次重大飞跃。2014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我省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这一份成绩单,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良好开端,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湖北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

要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必然性。新常态之“常”,不是平常之“常”,而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之“常”。新常态不仅是经济运行从高速增长转到了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其实质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过程,是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创新驱动、节能环保的更高要求。从生产要素供给的自然规律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国经济在创造了30多年高速增长的纪录之后,一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国内生产要素成本大幅上升,国际竞争优势相对减弱,资源环境条件难以承受以往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如果硬性推进高速增长,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就是自杀式发展,是自然规律所不允许的。从经济发展和生态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我们已经从建国初期一个濒临崩溃的国民经济体系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追求新的目标,构建更高的发展形态,必须通过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保护的关系。从世界发展形势来看,全球经济已经一体化,中国不是经济孤岛,一个省更不是经济孤岛。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与政治、军事等因素也交织互动、相互影响。顺应经济规律之“常”,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是必然要求。

要高度重视新常态的决定性。当前,我国人均GDP已总体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正处在与上世纪90年代拉美国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时相似的发展阶段。如果仍然追求过去的粗放型增长,就既不能在成本上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不能在高科技上与发达国家竞争,经济发展就会失去竞争力,就会陷入困境。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真正越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屈指可数。经济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新常态是一道坎、一座高山,如果迈不过、越不过,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实现。因此,适应新常态、应对新常态,具有决定性意义,是经济发展的攻坚战,必须决战决胜。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我们曾经是经济快速发展的英雄,能不能在新常态下继续争当英雄,保证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这是对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

要清醒认识新常态的过程性。经济发展转型是一个动态运行的过程,不可能像电脑操作、机械操作那样,通过一项指令,一步完成、一瞬间实现;经济发展转型也不可能在经济停顿的状态下进行,它是一个在行进中完成的过程,这就是新常态的过程性。对于湖北而言,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性特征更加明显。发展总量不足、规模不大,是湖北最大的省情;要素成本、资源环境、交通区位、科教人才是湖北的比较优势。所以,我们既要强调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突出“三维纲要”,又要做大经济总量、夯实发展底盘;既要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又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既要引进联想集团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又要在鄂东鄂西等地发展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符合绿色环保标准并有市场前景的产业,以此弥补经济总量的不足;既要调结构、转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又要促进企业赢利,扩大就业规模,增加财政收入,保障改善民生。适应新常态的过程,就是我们面对双重任务、奋力双重应对的过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