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暗访“广而告之”,谁走漏了风声?

江宇

2015年01月06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4日,黑龙江省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微信公号推送了一则通知,内容是前来该市检查相关工作的13人团队照片,并附上编号,要求执法队员一旦发现,第一时间向各中队长汇报。对此,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系内部转发,他们正在追查网上被公开的原因。(《兰州晨报》 2015年1月6日)

顾名思义,暗访就是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以隐秘的方式对被访者及其行为进行走访调查,查出真相,访出真问题。其形式和目的与随机调研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暗访也好,随机调研也罢,都是为了了解被访者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然而,揆诸现实,往往暗访组还未行动,暗访组成员名单、调查内容、走访路线等信息已被广而告之,明面上立马对工作精心准备、查缺补漏,暗地里对暗访组严防死守、步步为营,一出出“暗访谍战剧”不时上演。

这不,当公众对“内部人”口头告之、广播板报“小范围”传播的暗访信息司空见惯时,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不负众望,在对暗访信息的“广而告之”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利用新传播工具微信公号发送通知,高端、大气;附录了13名暗访人员的照片,全部进行编号,并标出了组长与副组长,严密、细致。如此有图有真相的“广而告之”,真的是谁也不用担心暗访了。对于以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暗访组人员,这次也只需根据照片在茫茫人海中找寻即可。

可“百密终有一疏”,不知是哪个环节的失误,“内部消息”居然在网络广而告之了,闻风而动的媒体、公众又掀起了一番舆论狂欢。在舆论聚焦面前,慌乱的微信公号及时删除通知,却又推送了一条“内部掌握,切勿外传”的紧急通知,如此“自扇耳光”的糗事,再为这出“暗访谍战剧”注入一剂猛料。

“不能说的秘密”已然公之于众,该局毅然发声“正在追查网上被公开的原因”。笔者看来,“广而告之”发送暗访信息,本就存有“应付检查”的心态,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如今网络曝光还不思反省,致力于去追查“是谁将风声传播网络”,此举实在滑稽,比追查更为重要的,应该是认认真真反省工作作风和存在的问题,兢兢业业谋几件实事,让暗访组和群众看到真诚认错的态度、真心干事的行动。

暗访未动,消息先行,如今“暗访”变“明访”,就暗访组而言,已经访不出真问题、访不到真情况,那不如将“暗访行动”就此收场。不管怎么样,已然“准备充足”的暗访,不过是一场自欺欺人的“作秀”罢了。

尽管在这场“暗访谍战剧”的较量中,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是输了“信任”、失了“民心”,但是,不妨换个角度想想,暗访组其实也不算无辜的“受害者”。毕竟,究竟是“谁走漏了风声”,值得所有人深思和追问。

被暗访者刺探“军情”是错,那么,泄露机密者之过更加不可饶恕。如何防止暗访被“广而告之”?最根本的是要建立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作风评价机制、保密机制,敦促相关部门“打铁还需自身硬”,既要严守暗访纪律规定,更要认真履职尽责,即便暗访消息已被“广而告之”,也切莫忘记作用的发挥、职责的履行。同时,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故意走漏风声者势必严惩不贷,不忽视、不纵容、不姑息,使“暗访谍战剧”再无“演员”愿意出演这场戏,让暗访真访实情,真查问题,真找不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