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喷水驱赶”折射城市管理智慧“跑偏”

韩品丹

2015年01月06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一位广州市民在江湾大酒店面对珠江边的一段骑楼下,用水桶接起喷头喷出的免费自来水。而原先露宿在喷头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没有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装水管定时喷水,大部分人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这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1月5日中国青年网)

最近,各地在为评文明城市各显神通,这每三年一次的全国文明城市评比含金量高,被称为“城市最高荣誉”,自然,相对应的评选标准异常严格,明察暗访结合,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活、生态各方面一个不落。评比的出发点是激发城市活力与管理智慧,可偏偏就有人总想走捷径、出怪招、搞突击来应付评比,最终让别人贻笑大方,更让城市居民黯然神伤。

就如同学生应付考试不是用功学习而是打小抄一样,有些城市管理者为评比也是“煞费苦心”:在过去的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有的城市为迎接检查建了“遮羞墙”,有的发起“全民捡烟头”运动,还有些城市关闭了小店……这些劳民伤财又伤民心的“假把式”糊弄得了谁?

“假把式”还在翻新,如今广为舆论批判的“骑楼喷水”就是这一出。当地城管、物管部门称,“骑楼上每两小时喷20分钟的自来水驱赶楼下露宿街头者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十几个喷头基本把骑楼底下150平方米左右地面全部覆盖,还波及面对江边风景带的石椅。如此一来,自此露宿街头的人的确被驱赶走了,但是他们去了哪里,会不会有什么危险这似乎并不在相关部门的考虑范围之内。

且不说安装喷水设备的资金和喷水过程浪费的水资源有多少,就城市管理者这一举动单纯来看,就可以说是管理智慧的“跑偏”。一个城市的体温与文明最基本的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与关爱,使用强硬管理办法,既冰冷又扭曲。

不得不说的是,城市救助如何发挥最大效力兼顾各方利益是一道难题。“骑楼喷水”可以维护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以及这一地段的旅游景观环境,另外,驱赶他们也是为了避免此处曾发生多起露宿者冻死的案例再重演。尽管如此,强硬的驱赶也终究不是城市智慧发挥的“正道”。

试问,露宿者为何宁愿白天去拾荒、打散工获得收入、风餐露宿也不愿去救助站?城市救助是否真正以被救者实际出发?说到底,“喷水驱赶”折射城市关爱距离遥远,以及面对难题时城市管理智慧“跑偏”。面对文明城市的评比,不妨在平时多做一些“功课”,从制度保障兜底到引导流浪者学习再就业,再到发挥社会力量救助一个也不能少,包容、尊重、互相理解的城市才是一个有体温也有血有肉的文明城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