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治法院超编要先除地方干预

胡勇

2015年01月04日14:0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治法院超编要先除地方干预

据报道,湖北省广水法院超编严重,法院只有146个中央政法编制,但现有在岗人员约267人,超编100多人。多名广水政法官员向记者介绍,法院超编很大程度是因为被安排进法院的关系户太多,很多超编人员是广水市官员的亲属子女。

众所周知,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掌握着判断是非曲直、化解矛盾冲突、甚至是生杀予夺的公共权力,因此,对法官品行、能力的要求十分严格。然而,一些地方官员却无视法院工作的特殊性、职业性和法官素养的高标准、严要求,随意利用职权、地位和影响力安排亲属子女进入法院,造成个别法院干警素质低下、社会形象欠佳、公信力受损,也使真正具备资格的司法人才困于编制问题无法进入法院工作。

广水法院严重超编状况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法院人财物由省级法院统一管理、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从而杜绝地方行政权力干预的改革思路,具有针对性和迫切性。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作为基层法院,如果办公经费依靠地方政府拨款,物资装备依靠地方政府供应,实际上就很难摆脱地方政府的干预,包括办案干预以及像广水法院一样的用人干预等。

事实上,地方官员利用职权、地位和影响力将一些不具备条件、不具有资格的亲属子女安排进入法院工作,对于办案质量、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的危害并不亚于对案件审理批条子、打招呼。上述报道显示,广水法院虽有在岗人员约267人,但只有80多人有审判资格。而且在有审判资格的人当中,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成员和各庭庭长及少数副庭长不直接参与审理案件,真正直接参与办案的只占其中1/3左右,致使一些基层法院一线法官紧缺,有时不具备办案资格的人也会参与办案。这种不正常情况的存在,不能不使人对相关司法能力、水平和社会效果感到担忧。

当前,应当尽快创造条件落实中央确定的司法改革措施,加快推进法院人财物由省级法院统一管理的改革方案,着手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逐步减少、以至于杜绝地方官员对于人民法院的不当干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