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年终考核重在实

刘振

2015年01月04日11:0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年终考核重在实

岁末年初,一则消息让人耳目一新。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决定,取消对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年底结案率的考核排名,坚决杜绝为保证结案率而年底不受理案件的做法。这是对考核机制的正本清源之举,值得点赞。

年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单位和个人切实履职、提高效能。但一些地方和系统考核检查评比仍然偏多,有些考核内容设计不科学,失之简单,流于形式,不图长远之功,只看一时之效;不管实际效果和群众感受如何,只看数据是否亮丽、措施是否炫目;不管是否符合业务规律、有没有真正推动工作,只看是不是体现了领导意志,有没有烘托出单位成绩。其结果是,助推功利思维流行,形成不良政风导向,损害实际工作成效,让基层单位“迎考”疲于奔命,为政绩工程、弄虚作假和不正之风提供了土壤。如此考核,有不如无。

年终考核重在实。考核项目该留就留,该减就减,该优化就优化,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同时,科学设计,强化约束,奖勤罚懒,指正纠偏,督促基层单位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科学引领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