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爱好成枷锁

何东

2015年01月04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闻报道,某行政要紧部门一官员用鸡蛋换取到价值亿元的名人字画,而且家里收藏的各种价值连城的字画不计其数,对外声称自己是用感情投资所收到的回报,来源合理合法,在收集的过程中没有影响到工作。猛然间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想说一句“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时下流行当官的请名人给自己写一幅字画挂到家里或者办公室以提升自己的品味,给温馨的家里增添文化氛围,给有点枯燥的办公室增添一些艺术气息,用字画的深意来勉励或者警示自己。还有的官员自己动手给别人题字以展示自己的文化素养浑厚,自己对人生多样的理解……这本是好事,但是因身份存在而被蒙上了另一层用意。

官者,权势也。为官的,因用权作为盾,所以很多人唯你马首是瞻,而不是你在某一方面有多大能耐。我们都清楚,“术业有专攻”,当你用权为百姓事业而“专攻”的时候,其实正是你“德高望重”之日,百姓爱戴,同行敬重,反之,用权为自己“打天下”“朝岔路”而“术业专攻”的时候,正是你被人唾弃和堕落之时,离自我毁灭不远矣。

为人有爱好很正常,倘若如倪发科、秦玉海之流,皆沽名钓誉之徒,则伤害了文化人之名,更让风雅之事沦落风尘,受辱蒙羞,毁了文化应有之责。这位官员可以用鸡蛋换取到名人字画,这位“大家”或者送画之人应该与该官员交情非浅,其内在联系是不是狼狈之徒呢?未见有后续报道,真不知道这位有如此爱好的官员是不是又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呢?

文化固然要学习,字画收集也在情理之中,但若参杂权势交易,那岂不是害了“官员”伤了“文化”?爱字画,就用自己的修养与文化交流,所有的所谓文化爱好炫耀都是对文化的亵渎和糟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