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首晒审计单”聊表“为民务实清廉”

杨永春

2015年01月04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计署网站近日集中公布了29个省份以及大连、宁波、青岛、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审计机关2014年的工作情况。这是审计署首次把各地审计机关的年度“业绩”向社会公布。(新华网)

“晒成绩”不再是新鲜事物,各地方都在晒“四风”问题“整改成绩单”,这些操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现在审计署晒出29个省份5个市审计机关的“成绩”,就是要像晒出作风清单一样,把审计结果彻底地暴露在阳光之下。笔者认为,这种方式既晒出各地审计机关的工作实绩,也晒出工作短板,既晒出“人民情怀”,也晒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成绩”接受人民检验,再给审计机关“质量”添加砝码。

“晒”是“为民”的检验。审计机关审计当地党政机关工作实绩,就是为了拓宽为民渠道,找准症结,开门纳谏。若党政机关关起门来谈政绩、找问题,那谈的就不是实效而是“政绩观”,找问题就不是“检漏”,而是“镜中望月”、以偏概全。但是“晒”了之后就不一样,可能晒出一种傲慢、一种沾沾自喜,甚至晒出忧患、晒出恐慌,但无论如何,最终目的都是一个,那就是晒出“为民”的道行。

“晒”是“务实”的体现。在善于发现问题之后,更要着力解决问题,这才是“务实”的作风,才能把人民群众的思想理论智慧转化为党政机关确保政策落地的着力点,把“晒”的作用演绎成为提前查缺补漏的根源,实现“成绩”与实际“无缝对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充分发挥群众参与问政的作用,形成强大社会感染力,才能在“务实”的前提下,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利益,从而提升党政机关的执政绩效。

“晒”是“清廉”的反馈。问题找得准不准、工作作风实不实,关键还看是否有“廉心”。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不解决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审计署的这一招运筹帷幄,把“成绩”与“问效”双剑合璧,不仅是促进党政机关“真作为”,更是一种促进“清廉”的反作用力,还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关键期筑牢基础。所以,发挥群众问政的作用,就需要“晒”出成绩,保证用“清廉”的作风促进改革发展,党政的业绩才得以让人民群众满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