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全力稳定增长

——二论学习贯彻青海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4年12月31日15:1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无标题

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稳定增长”。这是新常态下我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前提条件。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省委省政府直面问题、主动作为,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添后劲,推动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明年我省经济仍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就要稳中求进、稳定增长,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经济稳步发展势头。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作为欠发达省份,稳定增长,是解决我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常态下,稳增长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重中之重。

顺势才能有为。全力稳定增长,应科学地认识省情,理性地分析形势。从政策层面看,明年国家将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这是青海对外开放的难得机遇;从投资来看,青海各方面的投资需求仍将持续旺盛,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态势明显;从消费来看,传统的居住、出行、日用、旅游等消费领域仍然蕴涵着许多商机和新增长点;从出口来看,青海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出口产品有着鲜明的地域、民族特色,潜力很大。可以说,我们具备稳定增长的机遇和条件。

发展需要机遇,机遇需要把握。全力稳定发展,应牢牢抓住上述机遇,努力把各种潜在机遇转化为现实力量。具体来说,就是抓住扩投资这个牛鼻子,在优化投资结构上下功夫,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用好国家对西部和青海的差别化政策,争取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夯实青海的发展基础;推进改革攻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开拓发展空间,突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释放改革红利。

全力稳定增长,“稳定”的重点在于稳住经济运行速度,“增长”的动力来自调整产业结构和深化改革攻坚。我们既要充分认识新常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摆脱“速度情结”,冷静理性、不急不躁,又要摒弃新常态就是慢慢发展的错误观念,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力求经济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既不以GDP论英雄,又防止增速过快回落导致“栽跟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全力稳定增长,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之“正道”。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实现省委治青理政战略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