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街道停止招商是“弃子取势”

赵畅

2014年12月31日13:2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街道停止招商是“弃子取势”

12月26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落实今年市委一号课题成果,动员部署全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明年起停止街道招商引资,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社会治理工作上来。当一些地方几乎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的时候,上海却提出“停止街道招商引资”,这是为何?答案显然是为了“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社会治理工作上来”。

众所周知,街道办事处是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其中,发展街道经济,管理街道自有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为街道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和各种服务,以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街道经济发展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当是其职责之一。过去街道的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了街道经济的发展,有其历史发展的逻辑合理性。但必须看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上海当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街道招商引资中存在着为完成指标而盲目引进项目的现象,一些项目与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方向相悖,造成局部利益对全局利益的冲撞。同时,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层层有任务、人人压担子、年年须考核,客观上自会影响和占用街道及其所属的部门单位和干部抓其他更多方面管理服务工作的精力。毕竟,对街道来说,其辖区内担负的服务群众、管理社区、维护安全稳定等任务更为繁重。其服务与管理能力更有待提高。

当然,停止街道招商引资,并不意味着街道工作可以放弃和削弱对街道经济的管理和服务,而是要通过将工作的重心放到“进一步下移,通过将经常性的管理、执法资源下沉,统筹管理的权力下沉,与之相对应的人财物支配管理权下沉,让基层更加有职有权有物有人。从而,切实解决街镇体制机制,基层队伍力量建设,管理、执法等治理资源配置,基层组织基本经费托底保障等四大突出问题”上来,从而为街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条件和服务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停止街道招商引资,无疑是一着“弃子取势”的妙招。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加上受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长期性、根本性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一些新的矛盾集中凸显,给当前的社会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而今,我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这固然给下一轮经济发展孕育了新机遇、新希望,但同时也要看到,新常态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尤其是一些潜在风险也渐渐浮出水面,而这必然会延伸并反映到街道工作中来,以至令街道辖区的社会管理中碰逢“头绪多、矛盾多、瓶颈多、诉求多”等诸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善于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街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停止街道招商引资,究其实,当是有利于街道转变职能,有序推进体制机制调整改革,加强管理、强化服务,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治理工作上来。如果街镇能够按照新的职能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监督专业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指导基层自治、维护社区平安,那么,必将为城市赢得未来发展提供切实可靠的基础性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