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病贵命轻”的悲剧再次上演

天泽

2014年12月31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病贵命轻”的现状,让贫困家庭呈现出纠结的就医心态。一些偏远地区的重病老人甚至选择放弃治疗等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建分析,社会转型期,农村老人不再是家庭的经济和精神支柱,老人自己几乎没有独立的收入来源,子女们除了支出医药费,还要为了照顾生病老人而耽误外出打工,这就导致患病的老人感觉“病贵命轻”,有些患病老人为了不给子女增添负担,选择了自杀。(12月30日 人民网)

近年来,由于基本医疗特别是新农合保障力度不断增强,许多基层百姓对治疗疾病有了盼头。但大病不同于一般病症,“一场大病回到解放前”的案例时有发生,而就在几个月前,“以死救子”悲剧又一次冲击了民众的视听。在笔者看来,“病贵命轻”的根结在于基本医保和民政医疗救助的不完善。

基本医保发挥了“保基本”的作用,但医保报销难抵“大病来袭”。一是基本医保赔付金额低,实际报销比不高,对大病的大笔医药费来说是“杯水车薪”;二是住院补偿的受益群体有限,相对种类复杂的疾病没有纳入特定病种报销;三是院方处方、非医疗支出也让患者“雪上加霜”。

此外,当前的民政医疗救助面临“悬崖效应”,只能起到“兜底”作用。所谓“悬崖效应”是指呼救者濒临悬崖时无法施救,掉下悬崖后才能得到救助的境况。由于低保边缘群体庞大,使得因大病导致的支出型贫困群体被排除在救助体系之外,影响了医疗救助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病贵命轻”是病患家庭的悲剧,也是对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大病保障体系的呼唤。为使“病贵命轻”的悲剧不再上演,一方面要完善基本医保和民政医疗救助体系,使基本医保不只限于管头疼脑热,民政医疗救助也不能救穷不救急。另一方面,借用商业保险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应对大病救治,盘活医保资金,发挥商业保险的杠杆作用,为百姓健康带来更周全的呵护。

“病贵命轻”是大病医保之困,只有不断完善大病保障体系,才能真正实现“众生平等”。生命诚可贵,莫让大病来袭成为压倒贫困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