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加强审计监督 打造监督利器

李达仁

2014年12月29日1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加强审计监督 打造监督利器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据悉,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审计了近1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400多亿元,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300多件。

审计监督是权力监督与制约的重要抓手,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审计和权力运行监督,不仅可以对相关部门和领导干部进行有效考核,提升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水平,还能确保改革发展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都对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作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在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也表达了对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殷切期待。

从对财政收支等货币性审计,发展到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的人员性审计,再扩充到对各类民生资金、国有资产资源、耕地保护情况等方面的专项审计,近年来我国的审计监督已逐步实现全覆盖,形成对滥权、寻租等政治顽疾的有效威慑力。这是审计系统多年履职尽责的成绩见证,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审计工作、用好审计监督的必然结果。进一步让审计监督成为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法治政府建设必将获得强大助推力。

要确保审计监督成为牢不可破的盾牌,就要提升审计的执行效力和审计结果的使用效率。有关部门不配合审计,审计进门难、看账难;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年年审年年有”;审计结果用途较窄,处罚效力有限……审计监督遭遇的各种新老问题,有待以制度方式予以根治。重点是要实现审计同人事任免、考核问责、纪检监督的无缝对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审计监督的硬约束力和威慑力。

审计的另一项重要作用,是推进改革。从审计中发现民生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并不难,难的是从制度源头上堵塞权力滥用的漏洞。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透露,审计发现问题纳入相关部门和地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促进建立健全制度1700多项。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也提醒我们,审计工作应当将监督关口前移,把注意力集中到改进制度、完善管理、防止问题发生上,为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校正靶标、提供依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