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靠改革提高创新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

2014年12月29日11: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靠改革提高创新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创新“集结号”,对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怎样才能让创新这个新引擎真正强劲起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靠改革推动创新,特别是要靠改革提高创新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

“改革”与“创新”这两个词,常常相伴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一方面是因为改革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创新往往需要改革来保驾护航。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转变,是一个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变革,涉及整体发展观念、发展布局、发展方式的变化,离开了相应的体制机制保障就难以顺利推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没有点火系统,发动机转不起来;没有好的点火系统,发动机的优越性能体现不出来。体制机制的改革能否及时、能否到位,直接影响到科技创新引擎能否全速发动。

近些年来,我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少,尤为突出的就是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的不足。可以说,要素制约不仅仅是传统发展的难题,更是创新发展的瓶颈。出路在哪里?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突破层层壁垒,切实提高创新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

靠改革提高创新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我们必须根据中央的顶层设计,结合河北实际,拿出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要激活资本市场,把金融作为推进创新的重要保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结合,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要搞活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投入转变,由无偿拨付向股权引导转变,由分散使用向重点扶持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要用活土地政策,在盘活土地资源上下功夫,真正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大项目、好项目上。要放活科技人才,力推技术资本化、人才股份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转让获得收益的比例,让科技、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地为我所用。

开放也是改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高水平的开放不仅仅是简单的贸易往来,更意味着人才、资本等多种要素的融通,包涵着思想、理念的交流与碰撞。这很容易摩擦出创新的火花。靠改革提高创新发展的要素保障能力,我们就必须走开放这条捷径,坚持改革和创新两轮驱动,坚持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特别是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机遇,借重北京、天津的优势,突破“一亩三分地”的利益藩篱和思维定势,使本省的、京津的、全国的、世界的人才、资本等各种要素都参与到河北创新发展中来。

改革无穷期,创新无止境。让我们通过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和制度环境,使一切创新发展的要素竞相奔流,使一切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从而把全社会的创新精神都激发出来,不断为推进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注入新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