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季建业式的“心理失衡”

陈谊军

2014年12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高检消息称,南京原市长季建业被公诉。季建业曾在《我的悔过书》中写道:“过去比革命先烈的精神多,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德多,比老百姓穷苦生活多,比出的是斗志,比出的是精神,比出的是作风。但渐渐看到周边的一些企业家住豪宅,坐豪车,乘私人飞机,生活奢华,财富积累享用不尽,产生了羡慕心理”。(据12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羡慕心理”并非不可有。问题是,我们应该有怎样的“羡慕心理”,也就是说,领导干部应该羡慕些什么?羡慕同事的工作出色,自己要力求赶上,羡慕同行的工作有亮点,自己要争创特色,羡慕学习与思想的充实,自己也要做一个有趣味的人。这样的“羡慕心理”应该是健康的。

不健康的“羡慕心理”,是原南京市长季建业错位的“羡慕心理”。眼睛看错了地方,念头里想错了东西,伸手伸错了地方,什么“豪宅”、“豪车”以及“私人飞机”奢侈物质享受占据了心里,又怎么能不“鬼迷心窍”?享乐主义至上,还谈什么斗志、精神、作风?“羡慕心理”往前一步,就是“心理失衡”,这一“失衡”,肯定就秤不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份量了,也就失掉了领导干部应有的“含金量”了。

享乐无止境,欲望如深渊。一个领导干部痴迷于“豪宅”、“豪车”以及“私人飞机”等奢侈物质享受,会让人性、心性以及官德迷失。而奢侈物质享受的享乐欲望,又必会成为一根“牛绳”,牢牢地牵着领导干部乖乖地听信于物质的奴役往前,直至不择手段地以求获得更为疯狂的攀比“荣誉感”。有悖于党员干部的艰苦奋斗之风,有悖于党员干部的勤俭节约之风,有悖于党风廉政规定,有悖于国法的制约,享乐欲望最终会让一个领导干部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走到人民群众的审判席上。

悔恨毕竟是迟来的“顿悟”,往往于事无补,只是作为一部“反面教材”,给后来者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育课。季建业悔叹:“私念像精神鸦片,麻痹了我,使我灵魂出窍,闯下大祸;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着我奔向深渊,私念、私欲成了毁掉我人生的导火线,成了万恶之源”——如果,早有这样关于“私念”与“私欲”的“切肤之痛”醒悟,又何至于在违法乱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走到不可回头的地步?

什么该有,什么不该有,有什么不可有贪念,没什么不可没党性。警惕季建业式的“心理失衡”,就是警惕一种易于从人的本能弱点出发的侵蚀“病茵”,就是警惕廉洁自律防线的失守,就是警惕党性的弱化使自身“变质”。在响起的警钟面前,在中央打击腐败的重拳之下,在坚守清廉守护平凡幸福守护百姓权益的从政信念里,领导干部要给自己的“心理”作一次“问诊”,要把好脉,治治病,切莫让“失衡”成为焚身的“魔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