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

——三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年12月27日18:12   来源:新疆日报

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是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新疆经济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稳中求进”的开路先锋,对促进新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

回顾一年来的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面对复杂形势,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环节,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各类难题。结合新疆实际,每季度分析经济形势,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研究推进重大改革举措。一系列改革举措和创新实招可圈可点,激发了发展动力,增强了经济活力。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的根本方法。

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动力,都出现了一系列趋势性变化。新变化、新特征、新形势,带来了新机遇,也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挑战。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常态是发展水平的飞跃提升,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只能依靠创新驱动。因此,推进新常态下新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

狠抓改革攻坚,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在结构优化上下功夫。明年新疆经济再次面临严峻考验,但同时也面临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抓手,依靠改革调结构,依靠改革解决突出问题,让改革举措转化为发展动力。结构调整是新疆经济最大的亮点,具有相对大的空间和后发优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更加积极主动地转方式调结构,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尤其是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工业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看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力度。

突出创新驱动,是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要摆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任务依然繁重,要想稳中求进、后来居上,关键就看我们在创新驱动上能不能有大作为。创新驱动目的在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完善创新环境,落实好国家促进创新的一系列政策,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效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推动新兴业态发展壮大,依靠创新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让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在狠抓改革攻坚的同时突出创新驱动,就是要在速度放缓的新常态下力争质量上台阶,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及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以新的发展引擎带动新的经济增长,就一定能保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并为未来发展积蓄强劲而持久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