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谋划工作要“留白”

李林玉

2014年12月26日13: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谋划工作要“留白”

“留白”是国画中的一种构图艺术。机关在谋划新年度工作时也要学会给基层“留白”。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制订计划遵循的原则,应该是积极的、留有余地的、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的。很多时候,满满当当并不是一件好事。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给基层“留白”,就是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给他们以自主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有创造的舞台和天地。基层的承受能力有限,如果活动过多、指标过高、任务过重、安排过满,只能使基层疲于奔命,消极应付。

现在,有些单位评比一项接一项,会议一个接一个,检查一波赶一波,让基层官兵苦不堪言。有官兵感慨,现在已不仅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而是加不完的班,熬不完的夜。没完没了的公差、检查、评比,分散了不少精力,但对战斗力建设并没有多大益处。

“留白”并不是什么高深的道理,然而个别单位在谋划工作时,要么过于“求量”,明知开会发文、检查调研、考核评比不宜过多过滥,但仍然以量取胜,搞得自己乱忙、基层忙乱;要么刻意“寻特”,过分追求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不是按纲抓建设、按条令法规办事,而是奇思妙招一出接一出,折腾得部队无所适从;要么简单“唯上”,不怕官兵不满意、唯恐领导不注意,基层关切热盼的事情不大问津,形式主义的东西则越搞越规范。如果机关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转变工作作风,给基层“留白”并非易事。

对于军人而言,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最主要的活动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与此无关的活动则应尽可能地删繁就简。正如“奥卡姆剃刀定律”所说,复杂会造成浪费,效能来自于简洁,“能用较少的东西做到的事,如用较多的东西去做,就是徒劳”。机关在谋划新年度工作时,不妨想一想,哪些会议不开、哪些评比不搞、哪些文件不发,反而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纠治“五多”,到底该向何处用力。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机关注重“留白”,基层就会少些忙乱;机关少些“政绩冲动”,基层就会少些“应景文章”。一年之计在于春。机关在谋划新年度工作时,既要勇于做“加法”,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投向战场,多为官兵办实事,多为打赢解难题;又要善于做“减法”,对那些不干反而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事情,果断叫停,当减则减。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某通信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