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政协报:为基层公务员打通一条幸福阶梯

郜晓文

2014年12月26日1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3:评论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笔者认为,通过职务与职级适度分离,职级与待遇挂钩,打破职务决定待遇的现状,为基层公务员打通一条职业发展的幸福阶梯。

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一直以来就是舆论关注的话题。一方面,基层公务员抱怨收入低、责任重、晋升难,不少人在网上晒出工资单,叫苦不迭;另一方面,社会对公务员的待遇和收入吐槽,认为当了公务员就是捧上“金饭碗”,工作轻松稳定,福利待遇好。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高调反腐的态势之下,过去的灰色收入砍掉了,隐性福利缩水了,不少领导干部感叹“为官不易”,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受到了影响。

我国现行公务员的薪酬待遇主要决定于职务高低,职级过分依赖于职务,以职定级、以职定薪。由于基层行政职务的职位有限,比如县以下机关正处级只有县委书记、县长等几个职位,对于大多数公务员,熬到退休可能还在科员岗位上。待遇与职务挂钩的问题在于,公务员要想提高自己的收入,只有走职务晋升这一条独木桥。这在客观上强化了“官本位”观念,一些地方买官卖官、小官巨腐的存在,也与此不无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要破除“官本位”观念,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这次中央深改小组审议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就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落实,对我国公务员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职务与职级两个序列,铺就了公务员职业生涯的两条阶梯。两条阶梯并行不悖,让公务员群体特别是广大基层公务员,不再把“做官”当做职业发展的唯一目标,通过勤勉工作、专业技能、出色业绩,同样可以得到较高的物质回报,获得事业的成就和人生的价值。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不仅为基层公务员打通了一条幸福阶梯,而且在中国根深蒂固的“官本位”观念牢笼上,打开了一个缺口,使公务员的劳动越来越回归到服务人民的本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