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化改革,推进治理现代化

——三论在新常态中激荡中国梦

2014年12月2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没有比“改革”更合适的了。十八大以来,“改革”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被提到了更高层面、赋予了更多内涵、注入了更大动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一系列重大举措,再次激发了社会的改革热情,坚定着人们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久推难动的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打破坚冰;大量行政审批事项,被下放或取消……过去两年,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迭起,一些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强势推进,一些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被逐步突破,越来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什么叫“行动最有说服力”,什么叫“为了人民的改革”。即便是激进的观察者也不禁感慨:新一轮改革的幅度和力度都“超出预期”。改革,化身为醒目的执政标签,凝聚成最大的时代共识,寄托着万众的幸福梦想。

我们常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信心的累积殊非易事。回想两年以前,有多少人对未来充满种种焦虑。从客观层面来讲,好吃的肉都吃完了,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从主观方面来看,精神懈怠病、改革疲劳症在一定范围蔓延,折射出一些人的畏难情绪。在这个意义上,如何继续推进改革,不仅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场关乎中国信心的重大工程,还是一场对执政能力的直接检验。

没有改革,反腐就不会完全彻底;没有改革,作风就难以根本转变;没有改革,发展就没有持久动力。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总目标,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熔铸为改革的总目标,不仅是一个充满历史意义的战略擘画,更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顶层设计,中国的改革开放由此进入新境界。从阐述改革方法论,到细化改革总目标;从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七次会议的顶层设计,到一锤一锤钉钉子的具体攻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改革有响亮的口号、全面的布局,更有真心为民的担当、真抓实干的行动、真真切切的收获。

两年以来,财税改革、户籍制度、司法体制、教育改革、科技体制、农村土地流转……每一项改革目标,都牵涉全局、具有根本性意义,充分说明了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在经济新常态下谋划改革,在政治新生态中推进改革,激发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涵养的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之源。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我们就能用责任赢得信任、以勇气鼓舞士气、拿实干奠基未来,让改革成为亿万人民的幸福之源,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中国的改革方兴未艾,未有穷期。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