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击违建需“重拳震慑”

樊霄琳

2014年12月26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周口一小区少批多建,3栋楼盘合计加盖34层,引发网民关注。当地回应称,违规加盖一事属实,将坚决整治顶风违建,严格执法绝不手软。(12月25日新华网)

顶风违建见得不少,有背后官员撑腰的、有偷偷摸摸施工的,但像小区开放商一样采取“你来我停,你走我干”,打游击战的还真是少见。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这一流传很久的民间谚语被很多人所信奉。面对种种禁令非但不退避三舍,反而铤而走险,鼓动群众公然抵制政府执法,鲁莽行径下换来的报酬或许相当可观,但开发商的目无法纪和群众的无知愚昧,不得不让人叹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纵观违章建筑,背后都是利益的驱使,有的或许还掺杂着权钱交易,随着一次次顶风违建事件的发生,建筑业的“雾霾”变得日益严重,而开发商们慢慢会觉得,你官员都不守法,我还守法干啥,另一方面,由于违规成本太低,即使事后有处罚,开发商依然有利可图,最终导致了大胆的开发商可以目无法纪,强行施工。

笔者认为,出现如此闹剧的根本原因是,一些现有的查处手段,无法对违建开发商形成震慑力。一些开发商认为,别人违建就没事,自己也没啥事,偷偷摸摸把楼盖完,卖出去,即使罚款也还是有受益的。

俗话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部门打击违章建筑,必须要依法执行,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人,不理会其背后的权力大小,执法才能拥有足够的震慑力,才能真正保护好公共利益。如果只是打击那些没有权力撑腰的违章建筑,其他有“后门”或未曝光的依然屹立不倒的话,就会出现这种目无法纪的开发商,以为法纪已经成为摆设,权力才是真正的“通行证”。

相关部门执法首先要自己守法,不能为了私利开绿灯;执法人员不妨从身边做起,从依法行政做起,这样才是对“依法治国”精神最有利的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