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神佛绝非贪腐官员的救命稻草

肖映铭

2014年12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想不通,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唯物论者,家里竟然供着那么多神像。”在海南省五指山从事摩托车客货运输生意的阿炳(化名),指着畅好乡毛招村两幢别墅对《法制晚报》记者说道,“别墅主人烧香拜神,祈求保佑,却还是没能保住正部级官位……”而阿炳所指的别墅的主人就是刚刚落马的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12月25日 法制晚报)

热衷“烧香拜神”的贪腐官员,朱明国并非第一个。如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就是一个迷信的人,长期在家烧香拜佛,在办公室里布置“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要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又如重庆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张宗海,每年花几十万元就为“争”烧头炷香。

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烧香拜佛”最终并没有给这些“虔诚”的官员带来“好运”,反而是不少人落马倒台,有的甚至成为阶下囚,真可谓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也映证了“我佛慈悲亦惩恶”。

受封建迷信思想影响,烧香拜佛,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是希望与佛结缘,祈求平安。而作为一名官员,受党教育多年,却热衷“烧香拜佛”,不信马列信鬼神,他们真的是与佛有缘吗?非也。他们是思想封建,大脑进水了吗?非也。他们“拜佛”的无非是保佑升迁,官运亨通,为了掩饰“心中有鬼”而图个“平安”。一句话,官员“烧香拜佛”是无耻的贪欲下催生的滑稽之举。

中国有句老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热衷“烧香拜神”的贪腐官员,因为做了亏心事、心里有鬼,于是求神问鬼,装神弄鬼,“烧香拜神”就成为了他们眼中的“救命稻草”,企图借此“保平安”。不顾官德和人格,屈尊于鬼神,最后,只能是弄巧成拙,丑态百出,终成笑柄。

众所周知,封建迷信是一种腐朽落后的观念和行为,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背道而驰,更与党的群众路线更是格格不入,破坏社会风气,损害干部形象。笔者认为,要从源头上根除部分官员的“迷信情结”,不仅要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大补精神之“钙”,还要在制度建设和监督约束上着手,让干部在制度的“监视”下使用权力。

朱明国“虔诚”烧香拜佛也未能保住正部级官位,再一次敲响警钟: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拜”人民,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和信任,才能真正的“平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