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强“指挥部”,《纲要》来领路

刘忠友

2014年12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12月25日 《人民日报》)

《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主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有人把各级领导班子形象地比喻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战指挥部”,建好建强“指挥部”,《规划纲要》就是指路明灯。

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夯实信念大厦。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出现“塌方式”腐败,究其原因,主要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用干部的标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领导班子的执政方向和执政理念一旦发生偏移,就好比地基没有建成同一水平线,建起的大楼必然是歪楼,甚至还有坍塌的危险。理想信念、道德信念、法治信念都应该是领导班子信念大厦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优化班子结构。领导班子的合理化结构,有利于班子科学高效地指挥战斗。结构包括班子中干部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经历结构、性别结构、气质结构等等。结构必须具有科学稳定性,这样的房子才会牢固可靠。以前在年龄结构上总会出现一些反复的事情,以至于有的阶段过于强调年轻化,搞“年龄递减”,搞“一刀切”,搞“降格以求”。最好的年龄结构还是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要做到老、中、青三结合。

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选好配强“指挥长”。“一把手”是领导班子建设中关键的关键,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好的一把手,可以带好一个班子,带强一支队伍,带活一个地方。要把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一把手的岗位上来。

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从严监督管理班子。好的干部,不仅是“精挑”出来的,也是“细培”出来的,更是“严管”出来的。玉不磨不成器,再有潜力的干部,失去了监管的约束,都有可能信马由缰,甚至是走上不归路。要强化上级监督,充分运用述职考核、组织调整等手段,对不合格的班子施以“外科手术”。要严肃党内生活,通过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加强自我约束,做到“自我疗伤”。要强化外部监督,让干部的言行接受社会、民众、媒体的“阳光杀菌”。

十八大以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之高,前所未有。高压反腐的劲风长吹,“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破冰,依法治国实践的逐步深水,都需要不遗余力地建好建强领导班子这个“指挥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