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剔除“药品加成”这颗病变的毒瘤

郭俊奎   

2014年12月25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甘肃省医改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经费补偿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对于药品零差率销售造成的政策性亏损,通过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付费方式以及加强公立医院成本管理等综合措施多方共担(12月23日人民网-甘肃频道)

药品加成是我国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实行的一种“以药养医”的政策。当时,该项政策的实行确实有效弥补了医院的收入,促进了医院的发展壮大,提升了我国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药品加成逐步演变成了“看病贵”的罪魁祸首,不仅扰乱了市场价格,影响了药品的合理流通,而且还无端加大了患者和医保机构的医疗开支,人民医院违背了人民意愿。

因此,笔者觉得,甘肃出台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办法很值得称道。从现实中看,这项措施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品费用,促进医疗机构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将让医保患者直接受益,切实缓解"看病贵"问题。二是有利于公立医院加强规范管理。取消药品加成对公立医院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遇,虽然会减少医院的收入,但通过优化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医保统筹、财政专项补偿等改革措施,有利于调整优化医院收入结构,有利于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有利于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促进公立医院加强内部管理、增效节支、有利于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有利于重塑医务人员形象。取消药品加成会从制度上切断药品在公立医院的利益链条,会让被人为夸大的药品“回扣”、“过度诊疗”等闲言碎语自动消失,有利于重塑医务人员社会形象,营造和谐就医环境。

其实,“药品加成”不取消,医改将遭受“长痛”。而长痛不如短痛,只要勇于快刀斩乱麻,天塌不下来。因此,各地应该借鉴甘肃的做法,下大力剔除“药品加成”这颗病变的“毒瘤”。要切实看到,剔除“药品加成”虽然会减少医院总收入,但它使公立医院回归了公益性。一些中小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可能会亏损,但这是暂时现象,这是改革必须面对的问题。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扭亏为营,只要医院改革真正落实调整结构、引入优质民资、医院转型或改制、医院托管、兼并重组等措施,就一定会走出依赖“药品加成”生存的困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