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检查考核必须狠刹“不实之风”

倪洋军

2014年12月2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一年“考核季”。每到岁末年终,各种各样的检查考核又将铺天盖地而来,尽管党和国家明令禁止或削减了一些考核达标评比等项目,但是诸如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核、“述职述学述廉述德”等方面的考核,还是必须要搞的,特别是今年适逢落实“两个责任”的第一年考核,各级各地更是倍加重视。但是,纵观以往的一些检查考核中出现的不正之风,笔者认为,当下必须狠刹“不实风”。

狠刹“浮而不实”。检查考核,按理必须到最底层、最基层去考核了解情况,才能考细考准考实,但是,总有一些检查考核组存在作风浮泛,不深入不踏实的情况,甚至“不到现场”、“不入一线”,只让被检查考核对象上报表格、材料等。这样的考核,不搞也罢,搞了反而让基层单位反感生厌。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检查考核工作,必须克服“浮而不实”的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看真实情况,听真实声音,才能使检查考核成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武器,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所欢迎。

狠刹“虚而不实”。考核工作有着严格的规范、严密的程序、统一的标准,必须实实在在地操作、扎扎实实地开展,绝不能“虚晃一枪”,尤其是在看材料、听汇报、察现场的过程中,要杜绝虚空、虚夸、虚无,要防止一些基层单位满足于材料堆砌、数字注水、弄虚作假的一套。在考核和考量的过程中,要坚持数质并进、虚实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打实”,避免“空对空”,切忌自我吹嘘、自我标榜、自我感觉良好。无论是考核者还是被考核者,都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务虚、不折腾。

狠刹“秀而不实”。检查考核,不是为了搞形式、走过场,更不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必须坚决杜绝任何作秀行为。但是,有些部门单位的领导在向上级考核组汇报工作的时候,不光在书面材料上竭尽粉饰太平之能事,而且在所谓的“脱稿”时,也是一个劲地将本不是自己所创造的功绩千方百计地往自己身上揽,把自己夸得像一朵花,将自己装扮得“高大上”,将成绩概括得“大而全”。而其实任何一个人也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尽善尽美。这就要求考核组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要组织干部之间的测评访谈,更要深入群众之中去走访,让群众去评判,要综合评定,而不能偏听偏信,不能使善于作秀的干部得利,而让埋头苦干的同志吃亏。

狠刹“华而不实”。检查考核,离不开现场准备,但是一切的现场,必须是原汁原味的,绝不能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外表好看,内容空虚。而有些基层单位在准备现场的过程中,不敢把真实的一面展现给检查考核组,不仅要求点上做到窗明几净,安排专人值班巡查,而且还在现场摆放一大堆材料,并且是装帧精美,成盒列柜,一看就是“准备充分”,至于内容是否翔实、真实,或者说经不经得起翻阅、推敲,就不是他们所考虑的了。这样的“华而不实”,其根源还是“四风”问题在作怪,不仅不能搞,更不可信。

抓而不实,等于不抓;考而不实,等于没考。“考核季”,是检验作风好坏的“晴雨表”,绝不能让考核成为不正之风的秀场,考核既要发现典型,更要暴露问题,绝不能只栽花,不栽刺,满足于你好我好大家好,必须以实为本、以实为先,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既要在干部中“考”,更要到群众中去“核”,并科学设定考核要素和路径,确保科学全面客观公正,发挥好检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通过考核促使基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作风建设新常态变成永久的常态,而不是靠突击、靠弄虚作假;促使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扛起来,而不是将考核形式化、官僚化、庸俗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