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推广低碳技术 实现永续发展

2014年12月24日14:0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推广低碳技术 实现永续发展

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这些年,湖南把推广清洁低碳技术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清洁低碳技术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两年前,致力于建设两型社会的湖南,面临着一道道亟待突破的“两型”难题,依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成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迫切要求。

2012年底,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广清洁低碳技术,提出“十二五”期间,在长株潭试验区范围内重点推广新能源发电、城市矿产再利用、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十大清洁低碳技术,覆盖城市农村,涵盖能源、交通、建筑、环保等多个领域。瞄准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我省规划了800多个清洁低碳技术重点项目,紧紧把握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特征,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大关键技术、瓶颈技术的攻关,将清洁技术、低碳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的全过程。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促进了节能减排,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引导着人们自觉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让两型发展理念根植人心。

应该说,十大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已经收到了初步成效。但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大计,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还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力度,要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一方面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政府要带头推广使用清洁低碳技术,通过两型采购,提高财政支出“绿化”程度;同时,结合政策引导,从资金、规划等方面入手,采用多种办法积极推进清洁低碳技术。另一方面,还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通过推广合同环境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第三方治理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参与两型社会建设。

推广清洁低碳技术,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环保问题和难题。要突出长株潭城市群重点区域,突出“一湖四水”等重点流域,突出电力、冶金、化工、煤炭、建材、纺织、食品、造纸等重点行业。同时,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也需要全面发动。要鼓励全民参与科技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确保湖南永续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