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任性”,能不能不那么任性

封寿炎

2014年12月24日13:3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任性”,能不能不那么任性

近段时间,“任性”一词着实在网络空间里任性了一把。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先是“有钱就是任性”,接着更多人、更多事情开始任性,最后似乎人人事事无不任性。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央视新闻等举办的“2014汉语盘点”活动进入尾声,“有钱就是任性”当仁不让,高居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第二位。

“任性”用来形容孩童,略有亲昵之余,更多终究还是批评。若发生在成年人身上,除了弱智的幼稚化,以及矫揉造作的小清新、小可爱之外,更多是让人觉得缺乏教养,甚至是粗鄙的反智倾向。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枷锁”一词让人望而生畏,必欲打破而后快。其实它真的不全是贬义。道路是不是车辆的枷锁?毫无疑问,是的。然而它也是车辆自由的所在,以及纵横驰骋的舞台。冲出道路的车辆,得到的恐怕不是绝对自由,而是堕入地狱。人在自然状态下也具有绝对自由,但如果人人都任由这种自然天性,对自己的意愿和欲望毫不克制,对自己的言行秉性而行、不加约束,对外在规矩和他人要求永不服从、拒绝妥协,那样的情景,想想都是一种噩梦。

自由天性只是一种应然,规矩才是社会人生的实然。文明的一大功能,就是濡化和规训。它使恣意放纵、无所顾忌的孩童,内心认同种种道理,外在接受种种约束,使其从理性、智识和言行方面,都成为符合文明要求的教养之士。文明教养并非剥夺自由,也不是粗暴地压制天性,它正如道路之于车辆,“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然而,最近网络上欢腾的任性,并不是摆脱做作的率性而行,也不是文明教养状态下的自觉,而更像自然状态下的野蛮生长。一些最火的任性段子,比如“买楼尽孝”、开水泼空姐等等,除了粗鄙肤浅的炫富摆阔,更有“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气概。这种任性,本质上就是缺乏教养,并因此不能有效管束自己的思想情感、语言行动,不能恰如其分地处理好社会人际事务。

对于一些奇葩的任性,网络沸腾一般的围观追捧,同样显得粗鄙反智。在围观品评中,网民评价这些事件,只是情感化甚至情绪化的“搞笑、好玩”,或者“不好玩、没意思”,很少看到从价值立场出发,做出是非、对错、真伪、美丑、善恶等等价值和道德评价。简单的价值和道德判断固然肤浅,但如果社会评价去价值化、去道德化,那又会面临新的危险。比如“任性”成为网络流行语,据说其源头就是一起诈骗案件。有钱人明知被骗还配合骗局,直到最后骗子黔驴技穷、没有办法再骗下去。这个段子在网络空间热传,卖点就在于“搞笑、好玩”。有谁会去思考讨论,骗子骗局为何层出不穷而很少受到制裁,被骗者为何形成“公安应该不会管的”这种认知;有钱人可以“任性”地被骗,更多被骗的穷人,他们的生计怎么办?各种诈骗愈演愈烈,是什么原因,使骗子们违法成本低廉、违法所得高昂?

过度娱乐化的过程,往往就是抽离价值和道德的过程;也只有彻底地抽离了价值和道德,才能实现彻底的娱乐化,成为肆无忌惮的搞笑。当各种任性由互相调侃,渐渐演变为许多人引以为荣的炫耀,在“就是这么任性”的洋洋自得和恣意狂欢中,文明教养不见了,价值和道德也不见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