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不出事还要多出彩

龙文江

2014年12月23日16: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出事还要多出彩

年终岁尾,一位领导在谈到明年工作时要求部属:“既要不出事,还要多出彩。”对各级干部来说,不出事只是底线,多出彩才是追求,什么时候都不能因为怕出事而不想干事。

习主席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干部的职责所系,也是干部的价值所在。怕出事,是人之常情。但领导干部不能因为怕出事而不干事,甚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把不出事当成本事。

随着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纪律的绳子越勒越紧,有的干部感叹“为官不易”,失去了干劲闯劲,有的抱怨“束手束脚”,不见了激情热情,还有的吐槽“多干多错”,当上了甩手掌柜。为官避事平生耻。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歪风面前不敢斗,这是不敢担当的表现。

不出事与多出彩,相辅相成。不出事才能多干事、多出彩,多出彩则必须干成事、不出事或少出事。那些为了不出事而不干事的干部,其实怕的不是什么事儿,而是怕丢了官儿。共产党的干部不能为了当官才干事,更不能为了保住官位不干事。怕出事,决不是不干事、不出彩的理由。一个真正想干事、想出彩的干部,必定把不出事作为底线来坚守,把能干事作为胆识来展现,把干成事作为目标来追求。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领导干部就是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真正树牢“工作干不好是丢脸、干好了是长脸”“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的观念,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尽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努力在严守规定中有所作为,在有所作为中严守规定。

鼓励干部多干事、多出彩,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科学的激励机制。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想方设法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创造一个清清爽爽的从政环境,让他们本本分分干事、干干净净做人、规规矩矩用权,照样能拥有出色的业绩、出彩的人生,而让那些“为官不为”者彻底混不下去、失去市场。

(作者单位:96175部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