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民警执法,要力度也要温度

北京  章  正

2014年12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重庆丰都一个迷路的九旬婆婆街头犯困,民警给她当了1个小时的人肉靠背。无独有偶,南京一位21岁的年轻交警,为了托扶一位事故中受伤的女子,单膝跪在冰冷的路面半个多小时。这两位“暖男”警察被网友拍照发文至网络后,获得了网友一片点赞,为寒冬送来了一阵暖意。

  很多人受影视作品的影响,认为警察的角色就是铁血硬汉,其实不然。对于基层民警而言,日常更多的是面对老人走失、邻里纠纷、治安巡逻、办理户籍这些看似鸡毛蒜皮、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因而,民警在保证执法力度的同时,要减少群众对警察的负面评价,不能总板着脸服务,而应扮演百姓身边的“暖男”。

  有温度的执法并没有具体尺度,这就需要执法者心里有一杆秤,以平等、公正、客观的态度对待执法对象。面对弱势群体时,不妨多一些换位思考,在不违背法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融入执法耐心,让执法者也成为邻家“暖男”。不过,对于大部分民警而言,一次两次做到并不难,难在坚持。唯有将冷冰冰的执法“变身”为温情脉脉的执法,做到百姓心坎里,才能赢得民众认可,才能警民同心,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